投资、做生意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赚取利益(公益性项目除外),如果“无利可图”,甚至亏本,那么被迫“跑路”是早晚的是。
昨天看到媒体报道说“印度以涉嫌逃税等理由对vivo、小米等中国企业进行突击检查,并冻结这些公司的银行账户。”

其实,看到这个消息我也并没有太多的“意外”,毕竟有“荣耀”的例子在那里。我记得在今年7月份的,荣耀宣布退出市场,而给出的理由是“众所周知的原因”。想必这个“众所周知的原因”可能就是现在以小米、vivo等为首中国企业面对的难题,也是他们这次被检查并冻结公司银行账户的理由。
进一步去查看有关的信息,我发现根据印度政府公布的数据来看,在过去将近8年的时间里已经有2000多家在印度的外企选择离开,而目前仍旧活跃在印度市场的外企只有不到12000家的样子,离开的外企已经占到总数的1/7,这给印度的“印度制造”计划狠狠打了“一巴掌”。
那么为什么这么多家在印外企会选择“跑路”呢?在我看来主要是由于以下4方面因素导致:
01、税收太高
印度的税收在全世界上都是能够排上名的高。2018年,印度领导人加收关税,整体上从13%提升到了20%,这样的增幅让很多外企都难以接受。我们暂且不说中国的企业,特斯拉原本计划在印度进行特斯拉销售计划的,但是后来也是由于过高的关税,最终选择暂时搁置这种想法。

与此有同样遭遇的还有诺基亚、沃尔玛、IBM、凯恩、保乐力加、沃达丰等外企。沃达丰是英国的一家企业,已经因为征税问题和印度政府打官司长达10年时间之久了。法国的保乐力加也宣布暂停在印度进行新的投资。
02、管理制度复杂且具有不确定性
印度为了改善当地不好的营商环境其实也是下了功夫的,但是最终效果很不理想,甚至还引起了负面的作用。各种类型的制度和法规让外企感到“头疼”,而且由于管理制度改变频繁,还给企业的运营带来了不确定性,增加了麻烦事。

03、土地价格高、基础设施差
“坐地起价”,用来形容印度一些地方的做法毫不为过。看着有外企过来投资,就把当地的地价提高,甚至翻几番,这让一些外企不得不选择用高价购买,或者实在不行就只能选择放弃在印度的投资。而且当地的一些基础设施也不够完善,很多人不愿意去那里。
04、劳动力整体素质不达标
印度的劳动力市场和中国整体的劳动力市场比起来也要差上不少。那边的人更会“享受”,不会像我们这边的人能吃苦、敬业。所以同等条件,外企肯定是愿意选择中国的,毕竟成本也一点没高。
凡是有因必有果,如果印度想要改善这种状况,那就请对外企“善良”一些。
